20070527-CPU風扇有時會停止運轉,有時又轉動


這是因為CPU溫度實在太低所致,自從Intel 915/925晶片組以後的主機板,為降低 CPU 風扇運轉的噪音,將CPU風扇轉速控制功能列為標準功能,並因應 CPU 溫度狀況不同來做 CPU 風扇不同轉速的控制,如:在CPU 溫度低於攝氏 40 度時,CPU 風扇會停止運作。


● CPU風扇轉速控制功能:
在技嘉主機板上面叫做「CPU Smart FAN Control」。



在華碩主機板上面叫做「CPU Q-FAN Control」。



這可進入主機板的BIOS,選擇 Enabled(開啟)或 Disabled(關閉)來加以控制。


● 若是將該功能 Enabled(開啟)時,CPU 會有三種轉速:

1. CPU 溫度超過 60 度左右(各個主機板預設值會有差異),CPU 風扇轉速以全速的方式運作。
2. CPU 溫度在 41 度至 60 度間,CPU 風扇轉速會依據溫度的增減而調整風扇的運作。
3. CPU 溫度
低於 40 度,CPU 風扇停止運作


● 容易發生的條件:
1. 環境溫度影響CPU本身的溫度,例如:天氣太冷(尤其是冬天)。
2. 使用Core 2 Duo核心的CPU,例如:E6300、E6400等等,這些CPU運作的熱量很低只有65W,在工作量沒有滿載的時候甚至風扇不用運轉就足以散熱了。

當風扇有時會停止運轉時您可以檢查看看是否符合上述條件,或者把CPU風扇轉速控制功能關閉來反相驗證看看風扇是否全速運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終端機(hyperterminal)

outlook開不起來~包括pst檔 過大+載入設定檔+增益集

連線印表機錯誤~0x000000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