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微軟 Vista 保護平台機制啟動


微軟針對剛剛推出的Windows Vista新版作業軟體,發布了一個保護平台機制,透過這個機制使盜版的Vista軟體無法啟用,進而只能做存取的動作,其他的功能都將喪失的方式。









微軟產品行銷副理賴建宇表示,這個軟體保護平台(Software Protection Platform)只要具備了3項進化的技術,包括啟動、驗證、竄改偵測等程序。使用者一開始就需要在30天內,以正版產品內的金鑰啟動系統,如果在30天內沒有完成啟動,系統就會進入功能精簡模式,也就是整個桌面僅剩下瀏覽器功能,每1小時自動登出;驗證的程序是當使用者要下載正版Windows時,就需要透過購買時給的金鑰來做驗證,如果驗證失敗就會封鎖客戶的使用功能;竄改偵測則是Windows Vista會自動偵測未經授權許可的核心系統改變,這項偵測除了可找到盜版軟體外,也可避免使用者遭受到入侵,作業系統檔被任意竄改的危機。


這項嚴格的防盜措施比前一版的XP還要多兩到驗證關卡,即使盜版者可以透過大補帖取得序號安裝了,但在30天內電腦就被要求再驗證,而微軟也會持續增加大補帖的盜版序號來防堵,就算是能通過啟動、驗證這兩關,最後一關則是微軟透過竄改偵測的方式,主動偵測非法使用者,一旦偵測到,若沒有合法的金鑰,就會讓電腦桌面上僅剩下放置於左下角的IE按鈕選項,而這個瀏覽器也僅能連結到微軟網站,去進行金鑰註冊。


而針對企業大量使用者,微軟則提供兩種啟動機制,多重啟動金鑰(MAK)、金鑰管理服務(KMS),前者是電腦直接連結到微軟來啟動,適用於不常在公司內上班的業務人員,後者則是公司內部安裝有金鑰管理服務,電腦只要直接跟這個內部主機來啟動即可,不過每6個月還是必須要連線到微軟的金鑰管理服務主機重新啟動,適用於固定在公司內上班的行政人員。


這種企業大量授權啟動方式,也將使得過去一家公司擁有多台電腦,卻購買不足數量的正版軟體的問題得到解決,使用正版Vista之後,有幾台電腦就得買足數量的Vista軟體了。無論個人用電腦、企業用電腦,微軟這個軟體保護平台將要設法完全杜絕盜版的危機,就來瞧瞧電腦玩家,是否能破解微軟設下的3道關卡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終端機(hyperterminal)

outlook開不起來~包括pst檔 過大+載入設定檔+增益集

連線印表機錯誤~0x000000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