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4-主機板電容分析

近年來CPU頻率的不斷提高,功耗溫度也隨之增大,再者電子元件有怕熱的特性,每當溫度升高時,傳統液態電解電容裡的電解液便會逐漸減少,導致電解液與正負極鋁箔失去平衡,電容的濾波與穩壓功能出現異常,時間一久膨脹爆裂漏液的情況因而發生〈爆電容〉,電解液四散造成電路板短路,影響主機板的正常運作,而必須送維修處理。

是否每個主機板都會發生電容爆漿的情形呢?又該如何防範此類問題的發生呢?首先,我們必須先瞭解主機板電容爆漿的原因。



主機板電容爆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個:

一、主機板用料問題:主機板電容品質的優劣與否,大大的影響電腦的使用壽命,如果是採用品質低劣的液態電解電容,存放時間一拉長,電容裡的電解液就容易產生變化,進而影響性能,甚至爆漿漏液。

二、主機版設計不良:液態電容受高溫高熱影響最大,如果主機板設計不良,造成散熱不易、電子零件溫度提高,長期使用下來將導致電解液產生化學變化,終至爆漿。
(CPU附近之MOSFET溫度)

三、不當的超頻超壓,異常的供電品質:由於電容具備電子能量儲存、電流濾波及穩壓之功能,以提供給主機板穩定的供電,所以不當的超高頻、超電壓將造成電容毀損,失去功能。

四、電源供應器的 好壞
如果您的主機板是採用固態電容的設計,就可以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
固態電容是什麼?



固態電容的全名為固態鋁質電解電容,是目前電容器產品中最高階的產品,它與普通液態電解電容的最大差別在於採用了不同的介電材料,液態電解電容介電材料為電解液,電解液沸點僅攝氏120度,遇高溫容易出現爆漿現象;而固態電容的介電材料則為功能性導電高分子,因介電材料為固體,耐熱超過攝氏350度,故沒有傳統鋁電容之高溫爆漿的問題。

固態電容有什麼特色?
一、使用壽命更長: 比一般電容擁有高達六倍的使用壽命。
二、穩定性高: 電容量不易受周圍溫度和溼度的影響。
三、耐高頻、耐高溫、耐高電流。
四、杜絕所有漏液及爆漿問題。



固態電容通常應用在工業用主機板及長時間運作的機器設備上,經由實驗證實,固態電容在65℃的工作環境中壽命可望高達200,000小時 (23) ,由於具備環保、安全、低阻抗、高低溫穩定、耐高紋波及高信賴度等優越特性,能讓主機板擁有更穩定可靠的供電品質及更佳的超頻能力,因此,是否具備固態電容的設計絕對是您選擇主機板的首要考量。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終端機(hyperterminal)

outlook開不起來~包括pst檔 過大+載入設定檔+增益集

連線印表機錯誤~0x000000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