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電腦播放之類比與數位輸出方式


使用電腦的光碟機在播放音樂CD時,將聲音傳出來可以利用有兩種方式,一種為類比播放,這是利用光碟機內建的解碼器將音樂轉成類比訊號,透過音源線轉接到音效卡輸出;另一種則是數位播放,是利用IDE排線將資料傳送至CPU解碼,再從音效卡統合輸出。

使用數位輸出與透過音源線轉接比較,有兩個優點:
1. 聲音傳輸品質高,擺脫訊號線高頻衰減現象,也避免機殼內的電磁波干擾變成雜訊。
2. 節省機殼內的接線佈置。

所以從Windows 2000、XP以後開始支援數位播放,漸漸地取代透過音源線傳輸的類比播放。若您播放音樂CD時沒有聲音,很可能是因為光碟機未配接音源線,但又未開啟數位播放功能所導致。請參考以下步驟來設定:
1. 至少使用 Windows Media Player 8.0 以後版本。
2. 開啟 Windows Media Player 後選擇「工具」→「選項」→「裝置」,然後再開啟欲播放光碟機的「內容」。
3. 將播放選項設定為「數位」即可。




一般而言,在 Windows XP 作業系統此選項預設是數位,所以不需要特別去設定,這也是 Windows XP 方便之處。若您是使用 Windows 98 作業系統,因不支援數位播放的關係,仍需要將音源線接上光碟機與音效卡 CD In 才會有聲音。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終端機(hyperterminal)

outlook開不起來~包括pst檔 過大+載入設定檔+增益集

連線印表機錯誤~0x000000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