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8-常見記憶卡說明


隨著數位相機、數位隨身聽(MP3)及個人數位助理(PDA)等產品的興起,消費者對儲存媒體的需求,也漸漸朝體積小、高容量記憶及可攜帶式儲存媒體發展。在此將平常較常見的記憶卡為您作簡單的介紹,也請您在購買使用前先確認您的裝置支援的記憶卡類型以避免無法搭配使用。

一、CompactFlash:
1994年10月由SanDisk公司推出,1995年成立CompactFlash Association開發。有兩種規格:
1. TYPE I:為36.4*42.8*3.3mm。
2. TYPE II:為36.4*42.8*5.5mm。

可透過CF卡的外觀(厚度)去辨識CF卡為哪一種TYPE,市面上的讀卡機,如果支援TYPE II,那就可以支援TYPE I與 TYPE II。
接腳僅50Pin,支援雙電壓工作模式,不論3.3V/5.5V都可正常工作。

優點:普及性高、容量高、內建控制晶片(增加讀取速度)、相容性高。
缺點:體積較大、耗電量較高。


二、SmartMedia(又稱SSFDC:Solid State Floppy Disk Card):
1995年由Toshiba America Electronic Components所發展,主要成員有3COM、Toshiba、TI等公司所發展。並無外露針腳,而是採用接觸點的方式,有5V/3.3V兩種版本,儲存媒體大小為45*37*0.76mm。

優點:超薄低耗電。
缺點:面積較大、相容性較差。


三、Memory Stick與Memory Stick PRO系列:
為了延伸產品使用及擴充性需求,SONY於1999年晚期發展出Memory Stick記憶卡規格,廣泛應用在SONY自家旗下的數位相機與相關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至今,除了最初的Memory Stick外還推出Memory Stick PRO系列。

優點:有防寫保護機構、部份型號支援 SDMI、相容性高、普及性高(Sony產品)。
缺點:價格較高、普及性低(非Sony產品)。

※ SDMI:The Secure Digital Music Initiative(SDMI)帶給全球錄音、消費電子產品和資訊技術工業一個開放式的規格,來保護數位音樂。

1. Memory Stick:
1998年由Sony所主導推出,應用範圍主要是影音資訊及個人資料由Sony公司所主導,故在Sony相關產品應用上相當普及,卡上具有防寫開關(如下圖)。儲存媒體大小為21.5mm*50mm*2.8mm,接腳為10 Pin,電壓為2.7-3.6V。


2. Memory Stick Duo:
大小為20mm*31mm*1.6mm,約為原本的Memory Stick的一半大小。可透過轉接卡,讓其他支援Memory Stick的產品(讀卡機)可以讀取資料。



3. Memory Stick PRO:
Sony與SanDisk共同研發的產品,其大幅擴充了記憶卡的儲存容量,讓更多的多媒體檔案可以儲存到記憶卡內,最高傳輸速度能達到每秒160MB,這樣在儲存影像資料時便可得心應手。Memory Stick PRO的命名來自其創新的設計概念,分別是革新(progressive)、專業 (professional)、及保護(protection),這三個概念由它的先進技術及保護功能演繹出來。具備Magic Gate 著作權資料保護功能可重複讀寫ATRAC3音樂格式的紀錄媒體,體積為21.5x50x2.8mm(與現有的Memory Stick記憶片相同)。有些產品只有支援Memory Stick,不支援Memory Stick PRO

4. Memory Stick PRO DUO:
大小為20mm*31mm*1.6mm,約為原本的Memory Stick PRO的一半大小。可透過轉接卡,讓其他支援Memory Stick PRO的產品(讀卡機)讀取資料。有些較早期的產品只有支援Memory Stick DUO,不支援Memory Stick PRO DUO


5. Sony Memory Stick Micro(M2):
M2為SONY最新推出的規格,尺寸只有 12.5*15*1.2mm ,是Memory Stick PRO Duo面積的1/3,同時支援1.8 伏特及3.3 伏特電壓,只要搭配轉接卡後即適用於Memory Stick PRO或Memory Stick PRO DUO的產品上,大幅提升便利性,重量約為1g。




四、MultiMedia CARD:
1998年由MultiMedia Card Association組織所規範出的小型儲存媒體,主要成員有Nokia、Motorola、Palm、SanDisk等。規格尺寸為32mm*24mm*1.4mm。

優點:體積小、相容性佳。
缺點:容量較小。


五、Secure Digital系列:
1999年由Panasonic、Toshiba、SanDisk公司共同發展出來的小型儲存媒體。除最先的Secure Digital外,陸續推出輕巧的Mini SD及Micro SD,廣泛應用於輕薄型的手機及數位產品上。

1. Secure Digital:
規格尺寸 32mm*24mm*2.1mm,體積相等於Compact Flash卡的四分之一。SD和MMC的尺寸一樣,只有厚度大了一些,且針腳中有 7 隻針腳的位置大小和MMC卡完全相同,可以向下相容MMC卡。SD卡有硬體防寫開關(如下圖)。


2. Mini SD卡:
Mini SD卡具有標準型SD卡的特色與效能,體積只有SD卡的40%,兼具SD卡所有的功能與特色,也因此獲得許多手機大廠的採用。此外,透過轉接卡,可使用於具有SD插槽的各類數位相機、數位錄影機、掌上型電腦、MP3隨身聽等產品,並具有硬體資料防寫開關(如下圖)。規格尺寸為 21.5mm*20mm*1.4mm,重量約1g,接腳數為11 Pin。


3. Micro SD卡:
隨著多媒體數位產品朝向輕、薄、短、小的發展趨勢,大小只有SD卡20%的microSD以超迷你體積、超省電效能及超快傳輸速度,提供消費者繽紛豐富的數位世界。搭配轉接卡,便可成為標準型的SD卡,廣泛使用於手機、MP3播放機、數位相機和PDA等具有SD插槽的可攜式行動產品,並同樣具有硬體資料防寫開關(如下圖)。規格尺寸為15mm*11mm*1mm,接腳數為8 Pin。


六、xD Card:
xD 是 eXtreme Digital 的縮寫,原意是「最先端的數位儲存媒體」,它是目前最細小的數位相機儲存媒體。xD卡不僅能擔任存儲音樂、照片和動畫等資料,同時還帶有ID保護功能,可以防止非法拷貝。規格尺寸為20mm*25mm*1.7mm,重量為2g。


● 使用記憶卡的注意事項

以下幾點可能會造成記憶卡無法讀取,請您儘量避免,如果真的發生了記憶卡無法讀取的狀況,請洽詢記憶卡廠商處理。

1. 記憶卡在讀取的時候,電源突然關閉。
2. 記憶卡在讀取的時候,抽出記憶卡。
3. 相機在低電源的時候照相。
4. 記憶卡放置於高磁性的物品附近。
 


圖文 取自聯強 電子報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終端機(hyperterminal)

outlook開不起來~包括pst檔 過大+載入設定檔+增益集

連線印表機錯誤~0x000000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