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AC97 與 HD-Audio 說明





AC97最早是在1996年時由Yamaha、創新科技等公司聯合提出此規格,目的是為了在PC上也可以放出媲美CD音質的音樂,並且藉由CPU負責數位運算部分降低成本,所以最早的規格是依據CD音質來決定,並且在1999年Intel i810晶片組出現時真正在PC上被廣泛使用。

AC97後續雖幾度擴充規格,但漸漸比不上消費電子市場的HD-Audio和SACD等高音質播放器。為了要讓PC營造家庭劇院的效果,Intel於2004年提出High Definition Audio高傳真音效─簡稱HD-Audio,一口氣將規格拉至與消費電子平起平坐。




HD-Audio另外還有AC97所沒有的多音效系統Multi-Streaming功能。在以往若一套程式佔用了音效資源,另一套程式就不可以使用音效資源,或者是必須混音使用。HD-Audio擁有8聲道規格,除了提供普通家庭劇院5.1聲道使用之外,還多出了2聲道可挪作他用,例如播放CD等。又或者是在玩線上遊戲時,邊開啟即時通等軟體和遠方的戰友用語音對話來一起攻略線上遊戲,這就是Multi-Streaming的好處。

另外,HD-Audio使用的驅動程式為Microsoft提出的通用音效架構Universal Audio Architecture─簡稱UAA,再搭配上各家codec晶片廠商附屬的工具程式而成,而UAA也將是Microsoft下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的標準音效架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終端機(hyperterminal)

outlook開不起來~包括pst檔 過大+載入設定檔+增益集

連線印表機錯誤~0x000000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