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8-新硬碟~混合式HDD


Hybrid Drives 是微軟和三星兩家公司聯合開發的一種新型態硬碟,使用高達1GB的快閃(Flash)記憶體作為讀寫的緩衝區(buffer)。硬碟事先把資料快取(cache)到快閃記憶體),如此一來電腦以快閃記憶體讀寫資料取代硬碟,以避免硬碟長時間處於轉動狀態;當硬碟處於停止轉動的狀態,也就可以節省較多的電力,對於耗電需求錙銖必較的筆記型電腦而言,無疑是一種有效的省電方案。

不同於以往的硬碟運作方式,Hybrid Drive 的硬碟在平常是處於停止轉動狀態,任何資料的寫入包括暫時性的檔案,都會先寫到緩衝區。


只有兩種情形硬碟才會轉動起來,第一個情形是緩衝區快滿了,這時候緩衝區資料被回寫到硬碟並且清除乾淨;第二個情形是使用者要存取的檔案並不在緩衝區,此時才會啟動硬碟轉動,再將硬碟資料寫到緩衝區,接著就再度關閉轉動的硬碟。

使用 Hybrid Drives 的好處除了省電,還有因為存取flash所產生效能的提升,如果拿來作為開機磁碟,對開機速度有很大的提升。


目前即將上市的Windows Vista 是第一個支援 Hybrid Drive 的作業系統,結合 Windows Vista 其中的ReadyDrive 功能,不需更改系統的硬體或軟體,Windows Vista 在第一次開機時即會自動偵測並啟動ReadyDrive的功能,讓 PC 開機速度變快,此外從休眠回復正常狀態的時間也變得較短。因為硬碟轉動的機會變少,連帶的讓硬碟損壞的機率也跟著降低。


Powered by Zoundry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超級終端機(hyperterminal)

outlook開不起來~包括pst檔 過大+載入設定檔+增益集

連線印表機錯誤~0x0000000a